close

好像一不注意,就10月了
日子過的倒是挺快,還好喜悅的事情隨手可得,而那些垃圾心情倒是忘記的頗快


九月快結束的時候,工作陷入一陣大低潮,前所未有
到底現在走過了沒,其實也不太確定
但進入了一個新的月份,人好像也就跟著又重新被燃起了什麼似的
反正好壞也都沒人說的準,生活中只要有那麼幾件值得令人期待的事情,其它的小煩小悶也就顯的不那麼重要了。





整個九月,手邊上一直都有好看的書從沒間斷
這是一種幸福的感覺,關於視覺、關於知覺


看到一本好看的書,被故事被內容吸引的無法停住手一頁又一頁的往下翻時,
心裡也總是會帶著些許擔心,這本書看完後,還找得到下一本如此精彩扣人心弦的書嘛?
少了一本好書的睡前時間,就好像少了些什麼




巴別塔之犬  The Dogs of Babel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2474


一開始沒有在書店注意到,有天在「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中,被他的閱讀報告裡一段話所吸引:

看這本書時,我時常想到那些常說被人忽略,希望有能人聆聽自己的人。我甚至想過他們那哀怨的眼睛,和故事中那條名為羅麗的狗的眼神一定相當接近。
但,隨後認為這種比較非常不恰當,人有言語表達的能力,智商也遠勝過狗,如果真正要比,應該用故事的女主角蕾西比較。
我認為,人不該吝於表達自己,卻奢求別人來了解自己。
(http://www.hohsienjui.com/archives/2007/09/aec_3.html)



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剛好工作上遇到低潮,溝通不良也是問題之一
原以為在我的閱讀感受中,這本書會帶給我在"溝通"上面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沒想到我感受比較深的部分,卻是一種對於眼前結果的回溯,而為人生中的「無法避免」之痛深深感到的遺憾

從摯愛的老婆意外之死,先生不斷的回溯兩個人從認識之初到死前最後一天中間交往的種種
才明白老婆的死亡並不是意外,而是自殺。   
也在一遍遍重新回想觀看兩人的關係之後,平靜地接受這樣的事實,明白這樣的結果是一步步的邁入,而不是偶然。



記得幾年前告別一段錐心之痛的戀情,在心情平復之後,我曾跟朋友說:
再讓我走一次一樣的路,我想我不會做出像當初的一些決定或選擇

朋友那時很直接的回答我:不、你會的。 
因為那些決定並不是憑空選擇出來的,而是根基於你的生活經驗、性格、兩個人的相處模式
再走一遭,妳還是會跟當初一樣,這就是人生。


我很難肯定或否認這句話
但我想很多事情的確是這樣,我們總是會懊悔的說,當初如果怎麼樣怎麼樣....
但其實、回過頭一看,就會明白今日的結果早就蘊含在過去之中的每一個細節



其他像是金字塔原理、 溫柔酒吧  The Tender Bar、 時間迴旋、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天使墜落的城市、直覺  Intuition、 紐約客...等等
也都是讓我帶著愉快的心情,陪著我度過好幾個夜晚的好書
只可惜我最近懶病發作,加上讀書心得這碼事其實還頗私人的,想看的人自己去找來看就是囉






另外一件值得提的,是和慧中的見面

雖然慧中口中、每每總是東東學姐這麼的叫我
但聰慧伶俐如她,在中國古典文學以及藝術文化領域的造詣,卻總是讓這個被稱作學姊的我自嘆不如
台大研究所還沒有畢業就被蘇富比拍賣公司網羅,每次見到慧中或是聽見她的近況,總是會在心裡又再一次深深敬佩著她

我想除了年紀比慧中大一些能讓她稱呼我為學姊之外,生活中、專業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太多是得向她學習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