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439701787.jpg  


在日本,有兩個知名的藝術祭皆是以與”在地特色”為結合,
一個是在新潟的「後越妻有大地藝術祭Echigo – Tsumari Art Festival」,另一個則是瀨戶內海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ART SETOUCHI 2010」。
兩個藝術祭都是由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所策劃,將因人口外流而逐漸沒落的小農村/漁村,成功地以藝術結合地景特色,重新找回觀光客帶動當地的經濟資源。



_MG_0958.JPG 
圖說:男木島上排隊等待進入屋內看作品的參觀者們





為了詳細觀摩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抵達日本時我先飛至東京採訪藝術總監北川富朗先生,聽他一談對整個藝術祭的規劃想法,和執行之間所發生的種種經驗談。
也因為這場訪談,我們前往瀨戶內海的交通路徑只能選擇自東京搭乘新幹線至高松,將高松當做前往藝術祭各島嶼的據點之一,非一般國際旅客自大阪關西機場進出,再選擇自岡山或高松個別乘船探訪瀨戶內海諸島。


map_access-train.jpg



乘船航行於瀨戶內海上的感覺其實並不陌生,我想起台灣的澎湖以及那些離島,一樣有漂亮的海,地質特殊的島嶼,以及質樸友善的人文風景。
船上的乘客多是為藝術祭的探訪而來,人人手拿一本藝術祭的guide book,或是聚精會神地研究往來各小島間的船班時間安排。



P1110761.JPG

圖說:男木島沿岸





比較令人意外的、除了許多年輕人之外,還有很多是中年以上的媽媽們三兩成行,或是三代同堂的家庭組,也有看似小型旅行團的爺爺奶奶團體,當然、我也沒遺漏那幾個隻身前來,拿著相機專注地捕捉風景的單身型男 :p


_MG_0680.JPG 
圖說:各島的港口旁皆有清楚地資訊提供





瀨戶內海一直以來以漁獲豐富著稱,早期也是舟楫往來頻繁的海上交通要道。
近代因時空環境變遷,海運航道優勢不再,加上年輕人紛紛遠離家鄉、島嶼經濟衰退、環境污染…等問題,使得這幾個漂亮的島嶼一度走向衰弱。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便是希望結合當地政府、民間企業以及藝術與建築設計…等的多方力量,重新行銷包裝該區。


P1110880.JPG
圖說:由直島上的聚落望向海岸線






這次我找了好友金島當地陪,精通中英日文的他包辦了此行所有的訂房與交通安排問題,尋訪藝術祭各小島的過程中,多數時間也都是他一人在前拿著地圖衝鋒陷陣,腳程較慢的我在後面 苦苦追趕 全神投入於拍照。


_MG_1121.JPG
圖說:腳程超快且總是不用吃東西喝水休息的金島先生  ><





我們一路幸運地遇到很多有趣的人、體驗了許多不同的交通方式 (大船、小船、海上計程車、步行、爬山、公車、騎腳踏車、租車);
若要說遺憾之處,就是天數不足,加上往返各島嶼必須配合船班時間,怕錯過了船班就回不去高松過夜 (我超怕沒地方睡覺!)

其中兩天遇到週末,許多作品都得排隊等上許久;有名的直島地中美術館,就得等上三個多小時後才能進館參觀,在時間考量上被迫放棄了少數作品的欣賞機會,現在想來都還覺得非常可惜,畢竟這一趟路途可遙遠呢~


_MG_1039.JPG 
圖說:地中美術館外大排長龍的人群





名稱: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日期:2010年7月19日 - 2010年10月31日
地點:直島,豐島,男木島,女木島,小豆島,   
           大島,犬島,高松港區
內容: 75位藝術家與展覽專案、16項活動、
           共來自18國的參與。 
執行單位: 
主席  / 濱田敬三(總督香川縣)
總策劃 / 福武總一郎(會長直島福武美術館基金會)
藝術總監 / 北川富朗
 




_MG_1097.JPG
圖說:直島海岸上草間彌生的作品





行程規劃:

2010/09/25 D1  京都    –    高松    –    男木島    –    女木島
                                    (步行)         (步行)

2010/09/26 D2  高松    –    直島    –    小豆島
                                   (公車)         (租車)

2010/09/27 D3 小豆島    –    豐島   –    犬島    –    宇野港   – 高松
                                     (腳踏車)    (步行)

MAP-three-day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