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757.JPG  
圖說:船抵男木島港口一景
 

做為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第一個拜訪的島,男木島至今在我腦海中仍留下了非常非常美好的回憶。

(我想有絕大部分是因為做為第一個拜訪的島嶼,我整個人當時的體力跟精神都處於最亢奮的狀態之中吧~)

 


_MG_0759.JPG
圖說:
Ogijima’s Soul by Jaume Plensa  


 

船還未抵港口,遠遠的便可看見西班牙藝術家Jaume Plensa的作品 “男木島之魂 Ogijima’s Soul”,這個做為藝術祭的Information Center,擁由阿拉伯文、日文、西伯來文、中文等各國語言所組成的漂亮白色屋頂;抵達時正是陽光燦爛的午後,光線透過屋頂灑落在地面,各種字母組合成的陰影非常好看。

 
_MG_0770.JPG



  

男木島有種非常怡人的氛圍,自港口往島上看,老式的日本矮房層層疊疊的錯落在緩坡上,島上的作品分布在小村落內各處;走進小吃店中看見的是用銅與鐵絲製作出虛構的海洋生物,襯著大片蔚藍的海及陽光在供應著當地海產料理的食店中隨風搖晃,頗有一種詼諧的虛擬感。

Takashi Imura.jpg
圖說:
Karakurin  by Takashi Imura (照片抓自官網)


 

遊客們穿梭在彎彎曲曲的小路之中,在一片晴朗之中看到的是Kyoko Taniyama的作品雨之路Rainy Lane”,從居民日常使用的水壺、臉盆等器皿為素材,設定裝置將使用過的水定期灑下。

_MG_0826.JPG
圖說:
Rainy Lane  by Kyoko Taniyama

 

 

有時轉個彎看到的是利用廢棄木材做為創作的壁畫,已繪有繽紛色彩的木條裝置在老舊房子的壁面上,這些錯落於各處的作品讓老房子的外觀充滿了生氣,也成為島上一種既融合又活潑的自然風景。


 _MG_0834.JPG
圖說:project for wall paintings in lane, ogijima: wallalley  by Rikuji Makabe




事實上,男木島上錯綜複雜的小路是可以讓人迷路的,這的確就像是一場海與藝術的冒險,只見大家手上拿著藝術祭的guide book,穿梭在巷弄間尋找著主辦單位設置的指標指引,有時走的迷惑了,卻在路邊的矮牆上看見攀附著的彩色水管,這些裝設有望遠鏡或類似幫浦設計的水管,是藝術家智子谷口特地做的裝置作品,走在村子裡可聽見如口琴般的聲音從水管的出口中發出,加上了望遠鏡的水管則變成瞭望台,提醒著藝術祭的冒險者,來看一看不同的風景。

_MG_0908.JPG
圖說:Organ by Tomoko Taniguchi

 


我最喜歡的,是一棟名為”Uchiwa Bone House”的裝置作品,藝術家使用香川縣傳統工藝品 – Uchiwa扇子的扇骨,舖天蓋地將原本是糖果店舖的空間給包覆住;從前被使用著用手搖晃著搧風的扇子,如今剩下扇骨密密地懸掛在曾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店舖中,陽光跟風緩緩透過扇骨小小的縫隙潛入寧靜的老房子裡,我跟幾個不熟識的日本遊客屏氣凝神按下了快門;扇骨、榻榻米還有老房子的顏色暖暖的包圍住我們,這是舊時光的顏色呀~

_MG_0987.JPG
圖說:Uchiwa Bone House by Takashi Nishibori
 

 

 

瀨戶內海上的每個小島,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像是曾被當作丟棄廢棄物的直島與豐島,被建造了高汙染煉銅廠的犬島,專門收容高危險性痲瘋病病人的大島。藝術家們參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不僅是創作藝術品,更重要的是與當地的居民互動,了解土地的故事與聚落特色,更甚而與當地的工匠 / 居民共同創作。

_MG_0894.JPG
圖說:A Town Between the Sky and the Sea by Nakanishi Nakai




男木島就有著這麼一個古老的故事:

男木島的土地絕大部分都被山岳給佔走,沒有水田,耕牛無用武之地,於是每年春秋農忙時節,「牛船」變載著牠們渡海,租給其他島嶼的農家,換取主人的生活所需。一個月後,牛又搭船回來了,但是卻已被外地主人操的一身皮包骨,因此船隻才剛靠碼頭,確定已經脫離苦海的牛兒就興奮的大叫起來,一直到主人家之前都沒停歇,即使村子裡的像弄像迷宮,牠們也不會忘記家在哪裡...

_MG_0952.JPG
圖說:在彎彎曲曲的村落小路旁,主辦單位貼心地標示許多清楚的作品指示方向

 

 

_MG_0871.JPG
圖說:Takeshi Kawashima & Dream Friends

 

 


令人意外的,在我們拜訪完男木島隔天,因為島上民宅失火,火勢波及到旁邊做為藝術祭作品展示場的舊公民會館,藝術家Oscar Oiwa的作品 Oiwa Island”在大火中全部付之一炬;一位島上的居民喪身於該場火災,隔天因此全島封閉。

_MG_0780.JPG
圖說:
Oiwa Island by Oscar Oiwa

 

_MG_0773.JPG
圖說:人群們走入的那棟就是在大火中被燒毀的舊公民會館

 

 

 

我的行程沒有因為火災而被影響,讓我一直深深感到此行真是幸運的不得了。

 

_MG_0774.JPG

 

 

MAP-day1.jpg
圖說:DAY 1 的行程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