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764.JPG
圖說:駛向女木島的海上風光


自男木島搭船前往女木島時,我們剛好躲過了下午炙熱的陽光,20分鐘的船程伴隨轉為涼爽的海風,心情十分愉快。

女木島的半山腰上據說曾有個鬼怪們棲息的大洞窟,至今留傳《桃太郎除怪》的故事便是來自於此;但既是藝術祭之旅,想當然也就沒有被安排這種尋幽訪勝的悠哉行程,延續在男木島紮實快速的尋訪藝術作品之旅,金島先生趁著坐船的時間便把女木島看作品的路程規劃給安排好,一下船便直直衝向島內 ….

 


P1110767.JPG
圖說:Sea Gull’s Parking Lot by Takahito Kimura

 

 

 
以整個藝術祭的規劃來看,我覺得執行長北川先生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對於作品與環境結合的敏銳度,畢竟藝術祭的訴求是結合觀光與人文,幫助人口流失或走向蕭條的當地民眾,重新以藝術找回人潮與商機;我試著跳出以前做畫廊或是藝術博覽會時所追求的當代藝術的純粹藝術表現,重新去體會作品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連結,或是參觀者所能透過作品感受到的趣味 / 感動。就如同北川先生在與我的訪談中提到,藝術祭的重點是在土地與人,藝術品則是做為一種溝通聯繫的方式。

 

P1110787.JPG
圖說:女木島真的很純樸啊~  路上都是民宅跟山啊 >< 



相較於男木島,居民人數同樣都只有兩百人的女木島作品數量少了一些,但有個最吸引我的PROJECT是利用已經無人使用的小學做為作品的展示場,早兩天在東京與京都與藝術圈的人聚會時,不少人都跟我提及了這個”Fukutake House” project。

P1110789.JPG
圖說:在已經停止使用的學校空間裡所做的”Fukutake House” project

 

 

這個由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總策畫人Soichiro Fukutake所規劃的”Fukutake House”共邀請了12間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廊共同參與規劃,充分利用了學校的自然科學實驗室、圖書館、音樂教室、自習室、會議室與中庭小院子…等地方做為藝術品的表現空間,其中不乏像是”杉本博司”、”Bill Viola”…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可惜學校裡面的展示作品全部都不能拍照,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官網上去看作品圖)

雖然藝術祭本身並不需要以買賣作品為營利手段之一,但在藝術界的生命鍊中,能夠全面廣泛的連結藝術家、畫廊、獨立策展人、藝術學院、及藝術愛好者的關連性,對於藝術祭作品本質也才能夠有相當水準的表現。


39_Megijima_HarumiYukutake.jpg
圖說:
Equipoise by Harumi Yukutake





我們預計搭乘晚上九點的船返回高松市;入夜後的女木島黑壓壓一片,九月底的晚上氣溫降的很快,沙灘上有個中國藝術家的裝置作品,結合了古時帆船與鋼琴的造型,在深深的夜裡琴音詭異地消散在海風中,果然很適合鬼怪們出沒><

 

P1110773.JPG
圖說:20th Century Recall by Hagetaka Funjo

 

 

島上由藝術祭執行單位共同經營的餐廳,不巧地在這個晚上突然停電了,我和金島很帥氣的想要藉由自己徒步的方式在島上找尋當地的小食堂,誰知道下午還相當歡樂的海岸到了晚上蕭條一片,又冷又餓的我們只好走回在港口邊的資訊中心,買了兩碗泡麵先擋著。


我想到藝術祭的官方網站上有幾條守則:
Remember to
1. Take all your garbage back home with you.
2. Show good manners while viewing the art. Show respect for the privacy and peace of our residents.
3. Always check the ferry schedule for your return trip.
4. There are a limited number of restrooms, so it's best to use the restroom whenever you see one.
5. Some artworks will be more popular than others. Hop freely from island to island, to avoid crowds.
6. There are only a few restaurants and shops per island. Be sure to get food and drinks ahead of time.
7. Refrain from driving your car into the islands.


果然~ 這種出遊行程要是要秉持著婆婆媽媽的好習慣,隨身自備飲水與糧食,以免餓死在島上….


P1110799.JPG
圖說:愈晚愈多跟我們一樣飢餓疲憊的觀光客到港口邊的資訊中心休息,可憐他們到的時候連泡麵都賣光光了!
 
   




晚上九點的船是最後一般駛離女木島的船班,島上擔任藝術祭的工作人員也跟著我們搭同一艘船返回高松市;趁著坐船短短的20分鐘,我訪問了四位擔任藝術祭義工的日本朋友,才驚訝的知道,這些來自神戶甚至更遠城市的人們,平時都在非藝術類的公司工作,因為喜歡藝術或是因為想要讓自己的生活可以產生些變化,利用自己的週末時間前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擔任義工。

坐在最左邊的先生早在三個多月前就固定每周前來瀨戶內海協助藝術家們一起創作,在藝術祭的舉辦期間,他們必須以全然的熱忱招呼所有遊客的疑問或需求,每日早晨集合時由分配大家該日負責的工作內容,你有可能是擔任作品的解說員,也可能要負責坐在作品展示場的門口幫遊客們在藝術祭護照上蓋章…。


_MG_1019.JPG
圖說:返回高松船上,接受我的訪問的義工們

 



我驚訝於這種接近於全民動員的力量,這與我當初想像多數該由藝術大學學生擔任義工的情況完全不同。北川先生也在受訪中提及,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沒有特別針對媒體宣傳或行銷編列任何預算,但他們擁有來自各地的義工參與 (包含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這些義工就是藝術祭最好的宣傳者。


 

P1110784.JPG
圖說:女木島上作品展示處,外面還有負責的義工為大家的參觀護照上蓋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