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095.JPG
圖說:直島海邊,草間彌生的大南瓜
 
對於直島的認識,一直都是來自於那個靜靜佇立在海岸邊,色彩鮮豔讓人一眼難忘的草間彌生的大南瓜。



歷經20多年的藝術建造計劃,讓直島從一個小漁村變成連英國旅遊雜誌《Traveler》選為「世界上最值得旅遊的七個文化名勝」。在日本福武美術館集團的打造之下,連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以及藝術家們連手,將位於瀨戶內海上的質樸小島打造成當代藝術之島。

這個藝術之島的建造計劃稱為:Benesse Art Site 直島計劃,共包含了三個部份
 1. 「Benesse House
2. 「家 Project
3. 「地中美術館」


title1_photo3.jpg
圖說:
Benesse House 一景,照片來自官網



Benesse House(貝尼斯之家)是一個將美術館與旅館完美結合的複合體建築計劃,在1992年完工後,就一直是我的夢幻旅館名單之一。

共有四棟的「Benesse House」分佈於海邊山間,每間房皆可享受到自然的光線與美景,還可以遠眺瀨戶內海的大片風光,住在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房內,住房房客可享受夜間不受限制地隨意於美術館中走動欣賞作品,聽起來就讓人覺得好  夢幻!    
 

可惜我們這次住宿的訂房決定的太晚,即便金島先生透過北川先生辦公室訂房,仍舊無法搶到空房。  (但我的老闆應該鬆了一口氣!)

 

title1_photo2.jpg
圖說: Benesse House 一景,照片來自官網

 

住不了Benesse House,遊客還是可以參觀Benesse House下方的美術館;美術館收藏了許多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像是蔡國強今年曾在北美館展出的文化大混浴,在Benesse House中被擺放在一個面海的空地中,被欉欉樹木包圍著,雖然當天浴池沒有打開始使用,但想像做在蔡國強的作品裡被大自然環抱著,一邊泡澡一邊看著海,這樣的場域比在台灣時放在北美館裡被一堆人包圍著觀看泡澡來的有氣氛多了~

 

_MG_1047.JPG
圖說:蔡國強的文化大混浴作品在直島 

 



抵達直島的那天不巧是周六,島上滿滿的都是參觀藝術祭以及美術館的人潮,原本希望能夠以租腳踏車的方式巡迴全島,也沒能搶到任何一輛腳踏車
我們光是自港口等帶搭往美術館的巴士,就得等上半小時多;早上十點抵達第一站:「地中美術館」,領到的號碼牌卻是要下午一點半才能進入欣賞 ><  

考量下午去小豆島的船班時間,加上直島上還有其他藝術祭的藝術作品想要看,只好忍痛放棄參觀直島美術館的機會,我還很帥氣的金島先生說:沒關係我以後會再來 ><


_MG_1039.JPG
圖說:在直島地中美術館外大排長龍的人們


 


幸運的是,今年九月才開放參觀的李禹煥美術館讓我們參觀到了!

這個同樣由安藤忠雄所打造的美術館,針對館內收藏的李禹換作品皆量身定做出一個特定的空間作為擺設,有時轉過若大的轉角,在一整間素淨的清水混泥土牆面包圍下,就只有一顆巨石擺在中庭裡,讓平常在台灣看慣美術館像是用把每一寸空間都使用乾淨的我,重新感受到藝術品在這裡所能享受到的整體氣氛營造。

P1110835.JPG
圖說:李禹煥美術館的入口


只是館內氣氛十分沉默停滯,服務人員表情頗為嚴肅,不能拍照,不能碰觸,不能使用剛筆原子筆等規定,讓我直到總出美術館在度看見那片大草坪後才敢大口大口的呼吸。

 P1110831.JPG
圖說:安藤忠雄設計了一個高高的柱子做為平衡建築的平衡 


 

若以我的建議,探訪直島的時間最好盡量避開周末。
原本就因幾個美術館而聞名的直島,在藝術祭期間的假日,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我們在直島上看見的或是擠上的每一個公車,都是滿滿滿滿滿滿的人,有時等不及公車了,金島先生帥氣的說一聲:「我們用走的」,我也只好咬著牙在直島彎彎曲曲的山路上緩慢爬行。

P1110878.JPG
圖說:因為我總是遠遠落後,所以總是只能拍到金島先生的背影!


pic02.jpg
圖說:杉本博司的作品

  


工作態度霹靂認真的金島先生,全部行程規劃完完全全以看藝術品為方向,其他任何事情都比不上看藝術品重要。
日本的美術館很多展間都要脫鞋,穿穿脫脫的有夠麻煩,偏偏金島動作又快的要命,數度讓肢體動作緩慢的我很想就不要穿鞋算了!
其他像是路邊可愛的小飲食店阿~ 名產店阿~ 咖啡小店阿~   金島先生忙著趕路往下一件作品前進,所以   我  全          過 !!!

整個瀨戶內海的回憶現在想起來都是伴隨著濃濃的飢餓感,甚是因為趕各種交通工具而連買水喝的機會都沒有><

_MG_1143.JPG
圖說:路邊的小店對飢餓的我來說都充滿了吸引力呀!


 


離開美術館一區,讓我最有興趣的作品,是大竹伸郎的直島澡堂「I湯」 
這個由福武先生捐出來的房子,讓喜愛撿拾各種廢棄物的大竹伸郎先生,用了許多富有異國情調的奇妙物品來妝點,遠遠看是一座充滿矛盾裝飾和艷麗色彩的湯屋,內部還有一隻巨大的大象模型在男湯與女湯之間的圍牆上方佇立,彷彿監視著裸身泡澡的大家。

 _MG_1147.JPG
圖說:大竹伸郎的直島澡堂「I湯」外觀 (正面入口)



_MG_1152.JPG
圖說:大竹伸郎的直島澡堂「I湯」外觀 (側面)
 


這個可實際使用泡澡的「I湯」 ,已經成為社區居民重要的社交聚會場所,我們參觀時就看見不少民眾正在使用湯屋外的自動售票機購買泡湯券;但行程如此趕的我們想當然也只好把泡湯的體驗留給未來的下一次了!

_MG_1560.JPG
圖說:因為沒泡到澡,拍了印有澡堂內部樣貌的海報給大家看看

 

  

在等待搭往小豆島的船班時,我和金島先生在港邊發現了一個由直島婦女協會提供的無料休憩所,身為歐巴桑代表的金島先生看到是婦女協會就直直衝了進去,已經又累腿又痠又餓又渴的我,一進去就先喝了人家四大杯的冰冰麥茶;還坐在那裡大喘氣時,兩個可愛的歐巴桑竟然就端上了自製的涼粉給我們吃,真的是好感動!

這個休憩所是直島的婦女協會主動於藝術祭舉辦期間的周末,提供免費的茶水與小茶點給路過的旅客,非常的貼心可愛。

P1110897.JPG
圖說:直島婦女協會提供的無料休憩所外觀
 


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一碗小小的涼粉,竟然就是我當天晚飯前唯一有機會吃進肚的食物

 

P1110892.JPG



第二天的行程規劃:

MAP-day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