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987.JPG


光是聽到「小豆島」這個名字,就對這島就有無限可愛美好的想像~


就好像是童話故事中會有許多 長的像豆子 可愛的居民每天笑呵呵地歡迎大家的造訪
加上我們住宿於小豆島的飯店,透過窗看出去就是有名的”天使之路”
每天只有兩次退潮時間會於海中間浮現一條通往海上小島的道路


小豆島之於我,簡直就是夢幻的代名詞呀!

 

_MG_1197.JPG
圖說:從飯店大廳看出去,因為漲潮的關係所以天使之路被掩蓋在海潮之中

 

 

 

然而一切的美妙,都比不上我們一抵達小豆島時,住宿的溫泉旅館派出了可愛復古的小巴士到港口接我們到飯店;
抵達飯店完成Check in之後,還幸運地有輛飯店出租的轎車剛好返回,可以租給我們當做島上的交通工具。
這可是我在日本當地第一次的租車經驗,當時深深覺得找了個日本人金島先生當翻譯 + 地陪的決定真是太明智了!!

 

P1110920.JPG
圖說:我們所租的粉紫色小車,很適合金島先生呀~

 

 

 

有了車子代步,小豆島的藝術冒險之旅頓時變得又享受又像觀光;
盛產醬油和橄欖油的小豆島,是藝術祭舉辦的幾個島嶼中難得大量出現各式土產的小島,非常具有歐巴桑性格的我與金島,還沒開始跑看作品的行程前,就已經各買好幾罐醬油跟橄欖油把後座給塞得滿滿。

比起其他的島嶼,小豆島的幅員較為廣大,作品也多分布於海邊或山野之間,若沒有交通工具代步,光靠雙腳是幾乎不可能好好地探訪完大部分的藝術祭作品。

 

P1110977.JPG
圖說:路旁販賣著小豆島居民自產的小黃瓜

 

 

 

像是台灣藝術家王文志於小豆島(Shodoshima )的作品小豆島之家(House of Shodoshima),橫越在兩個村落的田地之間,坐落於山谷之中,晚上自作品內部發出的燈光透過竹編的縫隙間發散出來非常有氣氛;由於作品規模與創作時程非常龐大,除了借助於兩村村民的力量共同進行作品竹編創作之外,藝術祭期間更有一組義工團隊(小蝦隊)專門照顧這件作品。

_MG_1231.JPG
圖說:坐落於山谷中的王文志作品非常龐大,光看照片裡小小的人影就可看出比例 

 

_MG_1292.JPG
圖說:小豆島之家的內部  

 

 


我們同時拜訪了小蝦隊位於山谷旁的宿舍,是商借於已經停止使用的幼稚園空間,好幾位來自於香港、新加坡等國的小蝦隊隊員,以幼稚園小禮堂為起居室共同生活分工合作,每日早起將王文志的竹編作品內外打掃一番,然後在開放時間內於”小豆島之家”的內部寬敞空間泡茶招待所有參觀的民眾;碰到我們還熱情不已地拿出了普洱茶泡給我喝,然後再很不好意思地說:「其實還是台灣茶最好喝呢!」


_MG_1311.JPG 
圖說:來自亞洲各國的小蝦隊隊員在當做交誼室的幼稚園小禮堂中

 

 

 

 

幾件位於小豆島海邊的作品也十分有趣。



韓國藝術家Suh Do Ho的作品Net-Work從沙灘遠方上看來像是個平凡的漁網,走近後才發現原來是小小人一個接著一個地串連出整張特殊材質的網子,配合上作品名Net-Work真是適合的不得了!


_MG_1264.JPG
圖說:Suh Do Ho的作品Net-Work

 

_MG_1271.JPG
圖說:一個接著一個的小小人串連在一起很可愛哩 

 

 

 

另外像是Masayuki Kishimoto的作品Tsugi-Tsugi-Kintsugi,用了好多各式花色的碗呀杯呀黏接在一起,做成了球狀或是塔狀,透過燈光的氣氛營造竟各個都散發出晶瑩剔透的效果;展覽空間旁外還有小小的接待區在櫥窗內擺了許多附有標籤的器皿,只要帶著自己家裡的碗或杯盤來,就可進行交換的動作。

_MG_1228.JPG
圖說:Masayuki Kishimoto的作品Tsugi-Tsugi-Kintsugi

 

P1110959.JPG
圖說:擺在櫃子裡各式各樣可以交換的杯跟碗 

 

 

 

本來以為租了車在小豆島上的藝術祭行程就可以看比較多的藝術品。
結果我們先是在溫泉飯店裡開心跑跳了太久,接著又進行了買醬油買名產的行程,
金島先生還任性的跟我說有一部他小時候看過非常喜歡的電影是在小豆島拍攝,在我們一坐上車的第一個行程就開往小豆島最盡頭的岬角,只為了去探訪電影拍攝的場景。
後來我問金島先生電影的結局是什麼,他竟然跟我說他忘了! 真是哪門子的很喜愛的電影啊><


62_Shodoshima_KoichiKurita.jpg
圖說:Setouchi  Koichi Kurita 的作品 "生命的圖書館"

 

 

 

小豆島的藝術祭探訪,就在夾雜著歐巴桑行程以及與小蝦隊義工們聊天之中飛快的度過了;
由於住宿的溫泉飯店實在太有趣,之後再來寫一篇專門介紹小豆島的溫泉飯店文章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