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跟大芃聊天

才知道今年考大學的兩個表妹成績都公佈了

 

姑且不論成績怎麼樣

她們父母兩邊的親朋好友們全都卯足全力以〝關心〞的名義七嘴八舌的給予意見

我在這頭聽著、其實心理很心疼兩個小表妹

 


MSN
上我只淡淡的跟大芃說

未來的書是兩個表妹自己要唸的,為什麼不讓她們自己做決定就好呢?

 

 



雖然從小對於唸書升學這件事我也沒有太多想法

身邊的朋友多數都是國立大學畢業 (更別提那一掛台大幫的死黨了)

但越活越大我越覺得       學歷真的不能代表一切

 

 

也許我吃過的鹽走過的路都不夠多    沒辦法跟大人們爭辯

但我真是不明白      
一味的要求孩子去走自己設想好的道路,或是將所謂的名校迷思、功利主義套用在孩子身上,
真的就會讓他們有比較好的人生嗎?

 

 

 

一直很記得高中時候老師們最常告訴我們的一句話:性格決定一生

國立大學或是熱門科系能保證你一輩子的幸福嗎?

唸商科或是一路成績優異就會指引你賺大錢過好日子的捷徑嗎?

倘若孩子從小就是讀書的料,志願成為學者,用心栽培進入好的研究領域的確是父母所能為孩子做的,

好學校有好資源固然無法否認,若自己更清楚自己要走的路,或是應該說、當興趣或志向不在此,又何必苦苦逼迫呢?

 

 

上班幾年加上出國後的經驗,更讓我相信人生裡有太多東西比〝好好唸書〞來的重要太多

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沒有勇氣、沒有負責的態度與正確的價值觀….  唸到碩博士又代表什麼?

人終究都是要歸入於社會群眾之中,人生的發展隨時都在變化

而我們又為了什麼、要把這一個小小的聯考看成一輩子的關鍵?

 

 

 


給我親愛的表妹
,

 

真的好希望九月的你們能夠像我當年一樣,開開心心的進入自己喜愛的科系學習。

 

大學四年可以經歷的東西太多,學校名稱也不過是學生証上的墨水字樣

你們必須對你們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像你們也不該把未來的人生幸福與否歸因在大學四年,一切都是妳們每日每日生活經歷所塑造出來;不需要被任何形式化或是無謂的主流價值觀給綑綁,這是妳們自己的人生。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由妳們自己決定。

也因為這樣、妳們日後才不會有藉口說,不幸與困頓都是因為聽從了誰誰誰的建議。

 

 

沒有人會是平凡的

當你選擇了用心經歷,它就會成為獨一無二、特別的道路

也不需要擔心未知的未來

因為沒有人會比你自己更清楚

 

 

最好的青春就要來到,希望妳們都能好好享受!

 


妳們的東東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