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是我小學四年級第一次出國的國家
當時媽媽報名了寒假親子團帶我到"漢城" (當時的稱呼) 滑雪
由於事隔多年 (真的很多年,應該有15年以上吧!) 
現在回想起來的印象,只剩下滑雪完很好吃的銅板烤肉,還有到處都黑黑的街景。


確定要前往首爾出差前,我是一點期待都沒有的
雖然知道近年來韓國的藝術產業跟商業結合的非常好,韓國畫廊數量驚人的多,也知道韓劇在台灣的威力,
但畢竟聽多了韓國人說的「孫中山呀、端午節呀...等都是源自韓國」的鬼扯,我還真的是對韓國人沒啥好感 ><




來到首爾的第一天,我們剛好碰到布希總統到韓國訪問,韓國民眾遊行抗議美國牛肉進口事件
我住的飯店位於市中心的行政金融區,大馬路兩邊停滿了軍方的箱型車,路邊站滿鎮暴警察,
我跟南藝的同學們站在路邊還在討論著晚餐要吃些什麼,
一整群頭綁布條長相跟身材都相當粗壯的韓國男子遊行隊伍,就突然地群情激憤高聲吶喊從我們面前經過
背著相機的我才剛舉起鏡頭,隊伍裡粗壯的阿伯馬上大聲的用根本聽不懂的韓文高聲斥退我
還沒回過神時又是一整堆拿著盾牌的鎮暴警察一群接著一群的衝向遊行隊伍方向

這是抵達韓國當晚的第一嚇!




第二天一早到現場參加開幕式,我和姚瑞中老師莫名被請上台一起進行剪綵儀式
(相當出乎意料地還上了朝鮮日報新聞)
原本如劉姥姥進大觀園的興奮心情,在得知我臨時被調到兩個多小時之後的下午第一場進行演講後整個挫到不行,
看主辦單位個個聲勢逼人,我也只能放棄掙扎,默默退到角落趕緊先準備演講內容;

接任新工作後第一次的上台演講卻是在這個語言完全不通的國家
而這場演講也是主辦單位活動計劃裡面的第一場
好不容易邊發抖邊狂出汗地把想要提及的概念講完,雖然表現差強人意,但也該算是平平穩穩地順利結束
誰知道坐在下面的韓國歐巴桑像是有備而來一樣拼命舉手發問,問的還都不是跟我演講內容有關的問題

免強回答了第一題,接著姚老師在台下也跟著舉手發表建議解救台上已經要昏倒的我
頑強的韓國歐巴桑像是著了魔一樣竟然還不肯放棄,開始不斷追問我對於韓國當代藝術未來的發展的建議,以及它們該走向什麼流派?

我說大嬸,又不是報明牌,韓國當代藝術未來發展的建議你好歹也問問你們韓國自己人,
再說我演講內容講的是以台灣立場看商業機制與藝術的結合,幫幫忙你也問點相關的!!

此時在場的其他韓國人大概是感覺到氣氛尷尬,主動小聲地跟大嬸說明這場演講的主題..巴拉巴拉 (我自己猜的,返正我也聽不懂韓文)
哪知道大嬸一個不開心,大聲碎念數句後就憤而離場!
(事後我追問翻譯說大嬸到底在碎念什麼,翻譯怎樣都不肯跟我說...)


於是我很遜的又這麼被韓國大嬸給嚇了一次  :(




後面幾天若非必要我就不太敢與韓國人有過多的接觸,無論是談話或是行走上的不小心碰觸
雖然與同學們討論後覺得,應該是韓國話說起來語氣腔調很重,所以怎麼聽都像是在罵人


但是


我真的很怕韓國人
雖然韓國機票很便宜但是我還是沒有很想要再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