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吳哥窟,可以看見許多的孩子,
大大小小,在路邊嬉鬧著,或是在每個觀光景點前兜售著紀念品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沈默著透過車窗,在路程中一路望著這些孩子
以一個觀光者的身份,沈默的看著也許是一種比較好的方式






孩子們對於觀光客並不陌生,甚至各自擁有老練的兜售方式
除了可以精準的判斷眼前的旅客來自哪一國,適時喊出正確的外國語
還能對我們秀出標準的中文喊著:姊姊、明信片,一個兩塊;姊姊,便宜....
(備註: 柬普寨當地交易多半使用美金,所以路上小孩喊的價錢也多是美金價格)



說也奇怪,孩子們好像有看透觀光客心態的能力
看見我搖搖手表示不購買任何紀念品後,轉而問著我:姊姊、糖果?



 






我想糖果應該是孩子世界裡的共通語言吧!
自包包中掏出一把包裝鮮豔的糖果後,原來在眼前的幾個小朋友轉眼已變成一大群
髒兮兮的小手每一隻都奮力往前伸著,在黝黑臉龐上亮亮的眼睛每一個都眼巴巴的望著

我並不害怕髒或是推擠,也不認為自己是個施捨者
站在孩子們的中間,我可以看見它們的眼睛,也才能以一種更謙卑感激的心情去給予

團員們有人在車上以透過窗戶丟擲整包糖果的方式,馬上被導遊給制止
導遊說:「這樣從窗口丟擲的方式是非常不禮貌的,容易在車子開動後讓孩子們繼續奔跑跟隨在車後,造成孩子們受傷,我們應該要保護吳哥的孩子,請大家絕對不要這樣透過窗戶丟擲東西給孩子。」



這是第一次     透過孩子     透過當地導遊的話語         我強烈感受到吳哥人的堅強與驕傲。



說明: 團員從窗口丟出糖果,剛好被還沒上車的我拍到,這樣的贈與是不好的示範!!









吳哥的孩子,因為窮困的環境,在十多歲前大多是不穿衣服的,
路上總可以看見光溜溜的孩子們三三兩兩自在的奔跑於樹叢之間
熱了就奮力一跳躍入路旁的水坑裡,跌倒了就索性在泥沙中打滾嬉鬧


於是在觀光景點前的兜售似乎也成為另一種遊戲
沒生意可做時,就聚集起來玩玩沙踢踢腳,
遇到有糖果可發的客人,不用三兩下、大呼小叫的召集全村的孩子們一起來拿




 








離開吳哥前的最後一個景點,下起了傾盆大雨
急忙打開傘準備衝回小巴士的我們
遠遠看見牛群朝我們奔來,  然後、是兩個活蹦亂跳在雨裡笑鬧的男孩


也不知道是瘦弱的牛牽扯著孩子,還是兩個小男孩玩瘋了肆意拉著牛群亂竄
在大雨裡,卻是一幅美好自在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