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骨董店工作的我,每每遇到新朋友問起我的職業,總是有種很難說明白的情況


大家腦海中對於骨董的第一印象
若不是個禿頭老人把玩著帶點霉味的老東西
不然就是暗不見天日的店面裡嘴角帶顆痣的古怪老闆坐在櫃臺後抓著鬍鬚念八股文





在骨董店工作了一年多,
上面的兩種狀況我倒是一點都沒有遇到過
公司裡的客人其實有不少是熱愛老東西的年輕人,
而位於帝寶對面的店面寬敞舒適,堪稱是台北市少有的大坪數陳列空間



接待招呼客人是每日必須的工作內容;
店面不定期會改變擺設的骨董家具,對於每一件老家具的由來、年代背景、木料用途都必須能娓娓道來,
由於公司另外還有以國內外大型拍賣會為主的高單價收藏品買賣
針對每件收藏品的背景文件,連同國內外類似藏品的比較、國際拍賣會曾有的相關資料...等彙整起來為一份小手冊 (這些資料分析往往能為藏品在買賣上加分不少!!)
相較之下,當初應徵進來負責公關行銷的我,反而比較容易為了下一檔要辦什麼活動以及怎麼在媒體上得到足夠曝光量而煩惱。

(所以請別再說我工作很輕鬆了!!!)






其實我一直想不出來當初會想要嘗試投履歷到骨董店的原因
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一踏入這行就越來越有興趣
直到有天跟在英國認識的朋友William閒聊,聽見我到骨董店上班他直說真適合我,
他說:我看你從在愛丁堡時期就常跑跳蚤市場買些老東西老箱子阿~






在骨董店待了一年多,老闆一路教了我不少東西
自己逐漸也能對於骨董家具看出個價值感及特殊性
尤其是聽見很多老客人常常談起骨董家具這幾年來在市場上面臨到好東西越來越難找到的情況
我在心中便決定要利用在骨董店第一線的機會,遇到好東西若價格負擔得起我一定要出手

因為還沒有自己的房子所以對於太大型的家具我不敢買
以老木料榫卯結構製作出來明式骨董家具,一方面是目前市場看好,另一方面是蒐購越來越不易,
本著不要妨礙老闆做生意的原則,我暫不考慮下手。

於是帶著點殖民風格的老上海租界家具,就成為我一直以來的觀察對象。






在老闆的辦公室中,有一張老木料包裹著咖啡色皮面的老上海沙發造型十分簡單,
沙發靠背的部分是難得的圓弧形線條,連把手部份的木料都因為歲月的累積而磨出漂亮的木頭皮殼
單人式的沙發尺寸卻頗大氣,我一個人坐著都還可以把腳盤上。

想像把這張沙發擺在房間,靠著六腳窗邊,在冬日的夜晚伴著暈黃燈光
一杯熱騰騰的奶茶,就可以讓我舒服的蜷在沙發上看書直到深夜

光是這個情景,就讓我再也壓抑不住想要把它搬回家的念頭!!

 





感謝老闆在得知我非常喜愛這張沙發時,願意以十分優惠的員工價割愛給我
對他來說,知道身邊有對於骨董家具喜愛的年輕人,而能夠讓出老家具的這種成就感遠勝於賣給有幾十年經驗的收藏家

而我生命中第一件骨董家具,也就這麼到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ha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